close

 

很不喜歡限量特典這玩意。




最近有特典的商品實在越來越多了。

個人將類似東西分為幾類:
一、限量「商品」,例如日本單曲的初回盤。
二、期間特典或限制條件特典,例如預購即有或回函換贈品。
三、完全限量特典。像是預購前二十名才有特典,但沒拿到贈品可以用買的。
四、完全限量特典。且只送不賣。


我對第四種極端之厭惡。

第一種本來就是「商品」,也就是要拿到東西就要付錢,沒拿自然就不用付錢,個人認為挺公平的,雖然搶購的狀況還是有,但沒搶到實際損失也不大。而且商家明擺著這就是促銷活動,你要上勾也無可怨言吧。


至於二、三、四類,都是「特典」,照理說算是額外附的東西,有點類似回饋支持者這樣。

第二類很合理,畢竟支持者一般會注意相關消息,回函或其他條件多半也不難達成,雖然對賣家而言面臨無上限特典量,但對支持者來說是努力就能拿到的。


第四類,個人覺得很卑鄙……
沒有人強迫賣者一定要「送特典」吧?既然賣家抱持著回饋支持者的心意,為什麼只給部分支持者呢?難道只有搶前幾名的才是最忠心的支持者嗎?一般完全限量都是送完為止,跟時間競爭的那種)因為成本問題或因不想送太多而少量限量,以我來看,那還不如不送或像第三類直接將內容當成商品,對支持者來說還公平得多了。好歹選擇權在讀者手上,不管讀者要不要多花錢,都是心甘情願,而不是沒搶到就再也沒後路。

只送不賣卑鄙的地方就在這,它打著的旗號是「回饋所有支持者」,實際上卻像集截角抽贈品一樣,人人有機會;各個沒把握,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就會大搶購。這算促銷行為吧?已經不是原本特典的初衷了。

(不過也許有人認為特典本來就是促銷手法吧……)

 

* * *

我面臨過的幾次搶特典大戰,一次是倍樂出版社的活動,幾次是某同人商品的特典。


倍樂實在是個很愛辦限量活動的出版社(其他出版社都辦打折或配套促銷……倍樂真好膽),那次是搶今夜有鬼系列的別冊,本來是預訂者都有送別冊,那時因為不知道有預定活動,於是錯過了;只好等特別贈送活動,獎品數量……3本(遠目)雖然這數量簡直少到不可思議,但是我覺得沒什麼好抱怨的,一來因為原本就是我沒關心官方消息才只好用搶的,二來是因為……最後有搶到-ˇ-


再來是我很不爽的某某同人系列商品特典= =它就是典型只送不賣又限量的東西。


其實該系列特典我們家都有拿到啦……早上六點就去台大排隊的成果= =。搶到歸搶到,高興之餘還是不爽,那沒搶到的人呢?他們難道比我們還不支持這些作者嗎?也許只是時間所限沒辦法早早排隊而已,就因為這樣活該花了同樣錢卻沒辦法看到特典內容……說實在,我還寧可那本來就很貴的價格更貴一點,然後人人有份。這不是什麼勝利者的同情,單純只是想到「如果有一天不可抗力因素出現在我身上」將心比心的結果。

有時候真想對這些出版社和某些創作者說:
「不要因為讀者一定會上勾,就故意只放一點點餌食再看消費者搶破頭的蠢樣。」
我搶!但我搶的很不爽!能不能送的誠心一點?不然不要送用賣的嘛!


* * *

而且,有限量就有偷跑偷吃步,中國人的後門是很多的,以前幫朋友衝某某出版社的限量同人誌,我這第一位消費者竟然得到「售完」的回答,另一位和我同時踏進攤位;同時開口找該本同人誌的小姐和我一起愣在當場。

「你說「賣光了」!???◎口◎」
「是的。(公式化口吻)」
「我們是「第一個客人」耶!????◎口◎」
「……是的。」

案!五點半起來排隊是排心酸的啊?

他媽的搞開場前販售?要不要臉啊!有錢賺就好是不是?

把場外曬太陽等開場的支持者當白痴是吧?


我和那位小姐很震驚地將這些話憋到離開攤位才說。
雖然和該天涯淪落人素不相識,但還挺同仇敵愾的,還一起說下次來擺攤………………

 

在開場前搶光全場限量品再高價拍賣算了ˋ皿ˊ!!!!!!!!

好個守法公民得到的教訓啊。

* * *

說穿了,特典要不要限量,只是誠意問題而已。

我想身為支持者並不貪求作者一定要額外撥成本製作這些東西,一開始就沒有做,也不會有人覺得「別家都有特典怎麼你沒有」。有些時候,特典這東西其實不需要花很大成本,以前郵購糖果屋的漫畫,收到書時包書的廢紙上面有漫畫家的塗鴉,還記得那時的喜出望外,讀者其實是非常好養的,就算只是多送個書籤也會高興。

至今見過最有誠意的特典是上一篇推廣的《星光墜在希伯來》,
沒看過哪位漫畫家能這麼熱誠的在回饋讀者,
(日本不推出同樣活動一定是因為漫畫家絕對會畫到手斷= =)


這才是真正的特典啊。
特典應該不是「加惠特別的人」,而是「特別送給所有支持者的禮物」吧。

 


以上,光是抱怨就寫了這麼多字,我真的患長舌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xjm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