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是高三的時候看的課外讀物了。

書名:地獄門
作者:成英姝

出版社:皇冠文化

「第六屆皇冠大眾小說獎決選入圍作品」

 
 

一個人的信仰可以多堅定?

一個人的愛可以多無私?


 

好吧,我必須先坦白承認,我沒有信仰,在作品理解上可能無法很透徹……可能是我的文字理解力太差,我幾乎從來沒有讀懂聖經過orz它的頻率跟我可能非常非常不合吧……orz(書中有時會插入聖經)關於劇情及感想提到的台詞是用摘錄的,會稍微刪減比較無關主線劇情的台詞。

 我對基督/天主教很不熟悉,寫的時候也懶得去查資料。感想典故如有錯誤歡迎指正。啊……可是宗教論戰就免了,這種東西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我也只是提出我的觀點。

 

這是一本非常奇異的小說。

它的背景在監獄,主角是神父罪名是殺人,他代罪的對象是他從小一起在孤兒院長大;最最親近親愛的兄弟──荒夜

 

這是一個關於試鍊的故事。

它考驗司徒命對神的愛、對荒夜的愛,對肉體折磨的忍耐,對精神折磨的承受,它令司徒命由一名神父成為一名犯人,最後為自己的信仰獻出了生命。但是他信仰的對象究竟算是誰?神或是荒夜?或者在命的心中,其實兩者是一樣的?

 

司徒荒夜曾經對命說:

「我也認為神無所不在,你知道祂為何能無所不在?因為祂可以反映在任何你對祂的想像上,祂就是你的心的投射。」

 

嗯,這剛好是我宗教觀的其中一部分,所以當我看到荒夜說這句話時,實在相當有感觸啊……因為這樣的想法,所以我認為耶穌、佛陀和阿拉是同樣的,祂們都是人心裡聖潔那一面的心理投射,人們信仰心中聖潔的那一面,唾棄黑暗的那一面(當然也有人反其道而行),然後產生了宗教。所以宗教能勸人為善,能使人心中平和,因為它本來就是人心的一部分。

 

 
正文開始(爆):
 

神父司徒命和搖滾歌手司徒荒夜並沒有血緣關係,他們只是在同一天被孤兒院收養。荒夜大命幾歲,命從小就喜歡待在荒夜身邊,雖然他完全無法融入荒夜的圈子,也常令荒夜和他的一干朋友不耐煩,但他仍舊執意在荒夜身邊,而荒夜也的確把他當成好兄弟來看待。

 

一天荒夜殺了人,他向命謊稱那是一位死纏不休的記者,並對命說:「我們來做個交易,你就為我被釘上十字架吧!如果我們之中有一個人要替罪行付出代價,我懇求你代替我。」

 

這裡荒夜提到一個我也好奇很久的觀點,經常聽到上帝替人贖罪,問題是人為什麼要被贖罪?人有什麼罪?所謂七原罪是人性的黑暗面,如果人天生註定要有這些原罪,那為什麼大洪水時要留下人類?那這麼說來,上帝造人就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了。如果祂只是不小心造出這個罪孽的物種,為什麼不在還只有亞當夏娃的時候就消滅他們呢?這個問題的答案我還沒想出來。(現在我只覺得這是一個大bug)

 

「命,我跟你不一樣,你什麼都沒有,但你有你的神。我有一切,可是我沒有信仰。你沒東西可以失去,所以你失去一切也無妨。潔白美好的你下地獄去,雙手染滿鮮血的我在這裡為你祈禱。」,荒夜這麼說。

 

然後這又是另一個有趣的問題。

以荒夜的話來看,命有的是精神財產,荒夜有的是世俗財產,所以荒夜覺得命沒有物質可失去,他能進入監獄。這不禁令人懷疑,難道荒夜不怕命在監獄失去精神財產──信仰?是荒夜對命夠信任,還是他根本不想理命的死活,還是就像命一直在懷疑的,這是上帝給命的試驗,也是荒夜給的試驗

 

測試的東西;也許就是天主教的三德:信仰、希望、愛。

(因為我是腐女,所以我個人很私心的把命的愛扭曲成BL……書是很正經的,不正經的是我……如果這樣講的話,荒夜根本沒理由測驗命的信仰和希望啊,所以他要試的是命對他的愛哈哈哈哈哈……orz)

 
然後命換上荒夜身上的血衣,吸了一點古柯鹼,被送進牢中。展開在孔雀角監獄中多年的生活(故事地點的設定很模糊,常常會有奇怪的名字和奇怪的人,完全看不出來是在哪個時空,反正監獄和地獄本來也就是沒有時間和空間概念的……概念相符),命一開始理所當然接受菜鳥該受的待遇,被揍的一塌糊塗,因為他必須治療和吃飯,所以欠了一堆債。

而更奇怪的是,後來命輾轉得知;荒夜殺死的那人從來都不是一名記者,是一名叫紅風的黑道份子

 

 
或許先介紹一下監獄裡的角色會比較方便寫感想:

首先監獄分為兩大派別,鬼佐派天海派,通常不選邊站的人會下場淒慘。

 
鬼佐:梟雄,舉手投足間都是黑道風範,豪爽、有時冷酷。有點像狼一般的性格。

烏鳳:鬼佐的左右手,以前是職業拳擊手。個性冷靜,他對命其實挺友善的,甚至可以說是溫柔的人…後來教命格鬥技,給了他一些很中肯的提醒。我對他很有好感,參謀型角色。

汴慶:鬼佐的左右手,個性衝動,後來殺了李斯本,也因此讓命對他非常憤怒,後來被命殺死。(?)

 

天海:意外地是個溫文的人,城府深,他被觸怒時反而會更加冷靜無情。

苛爾文:天海的左右手,及肩紅髮的高大男子,地位很高,我在監獄中最喜歡的一名角色-ˇ-…優雅強悍,五官冷竣,有時會不經意地幫命一把。

颯蓮:天海的左右手,我只記得他擅長巴西柔術,有一次和汴慶打了一場…對不起其實我有點小萌颯蓮和烏鳳,沒有任何理由,單純是萌……orz

 

檀術仁姿監獄長,一個喜歡慢跑的怪大叔,偏偏武術又強得可怕,我覺得他很腹黑鬼畜。和天海、鬼佐等都有某些檯面下的交換條件。就是他最後把命以死人的身份弄出監獄的。

 

拉撒路:瞎子,但在監獄裡待了非常久,命的牢友,他完全扮演旁觀者兼知音的身份,在很多時候提供劇情發展的幫助。另外…他很意外的曾經在擂台賽中非常厲害,直到後來被檀術仁姿打瞎。

 

:監獄的心理醫師,但他根本一出場就是源源不斷的諷刺和冷言冷語啊……但說的倒都是事實。因為他的話太一針見血、有時甚至可說是預言,有時會讓命生氣XDD其實我很期待他出場,他算是監獄中唯一自由的象徵吧?

 

李斯本/瑪莉蘿:既是男人也是女人。施打女性荷爾蒙的時候是一個活潑、熱情,而且非常喜歡命的女孩子-瑪莉蘿,因為命的緣故被割掉舌頭,原本的男人模樣-李斯本是個非常冷漠殘酷的人,因為自小被母親虐待,後來虐殺了很多人,剛入獄時被犯人們當瘟神,因為楊的建議而想了解母親為什麼虐待他,才開始施打女性荷爾蒙,最後又因為命而被殺,讓命非常愧疚。

 

大腳來福:專門在監獄裡借錢給人的人,其實不怎麼重要,但我覺得這名字很有趣……所以……(根本就是亂寫一通的感想嘛,這種小咖也寫……)

 

命在監獄裡非常艱苦,他後來被鬼佐硬拉去參加監獄裡的擂台賽,那是打死人也不要緊的監獄最受歡迎娛樂,其中有一個不以輸贏為重點,一上場就必定要打死人才下場的常勝冠軍──熱熊。(這人也不太重要,可是名字很有趣嘛……畫圈)鬼佐讓烏鳳訓練命,而命也開始用擂台賺錢,漸漸把債償清了。

 

但是,他在擂台上殺了兩個人。

 

原本是因為莫須有的殺人罪名入獄,這下是真的殺了人了。但他又很明白,不殺人就有可能被殺,這令命非常的痛苦。命改變了很多,他的臉上被用刀子生生刻了一個從額頭到鼻子,以及橫跨鼻樑的十字。他學著忽視監獄裡的事情,以及試著忽略荒夜。他有點搞不清楚該用什麼樣的感情去想起荒夜,他生活中已經花了很大的力氣去保留內心那份溫柔純真,他害怕自己冷漠猜疑的部分會蓋過去。

 

他在心境轉變上蠻有意思的。

「他怕被遺忘,問題是,被誰遺忘?他列出一個個名單,這些人當中,有誰是他不希望他們遺忘他的?到頭來,誰遺忘了他都無關緊要,他不覺得可惜,每一個都一樣,可是他們全體遺忘他,就變得很可怕,為什麼?」

我想我能理解那種感覺,這是很難形容的心理狀態,之前我轉組時,我和同學並不熟,所以每次換教室、分組,我都覺得自己跟他們格格不入。明明對我來說也不是什麼很重要的人,我不需要因為他們而失落,但還是覺得挺難過的……但隨著時間久了,漸漸在新的班上交到新的朋友後,這些不太重要的人有一些變成了重要的人,也不太會有這樣的感覺了。

 

嗯……命贏了蠻多場擂台賽,然後因為他拒絕和汴慶比賽,汴慶就殺了李斯本示威,命感到非常憤怒,便答應和忭慶比一場,但雙方力量還是太懸殊。正當命瀕臨死亡邊緣時,鬼佐下令汴慶住手。但奇怪的是,他被打個半死後沒送去醫護室,反而是送去天海住的地方。天海住的地方簡直可以說是別墅了,游泳池、鑲金地磚、黑色大理石牆壁和白色大理石桌,有吊燈、地下室、三溫暖、電視……根本不像是監獄。(我也要住!(舉手))有錢能使鬼推磨也太離譜了吧……

 

故事到這裡才稍微往荒夜殺人的謎團進了一步。為什麼鬼佐和天海明明就完全任他被打個半死、受盡一堆折磨,可是又在危急時拉他一把?原因出在荒夜殺了紅風。天海底下經營著很龐大嚴謹的企業體,有檯面上的,也有檯面下的,紅風是天海的一個手下。而荒夜除了殺紅風,還殺了一對天海手下管海外貿易的兄弟。苛爾文等人原本對命是採觀察態度,另外也在追查是誰殺了那對兄弟。而就在他們開始懷疑和荒夜認識的命有可能幫他頂罪時,命接到了入獄兩年來第一通荒夜的電話

 

荒夜打來並不是單純關心,還有一個目的──要他殺了天海。然後在命還沒有答應時,荒夜就掛了電話。檀術仁姿隔天把命找去一起慢跑(XD),跟他說他監聽了整個電話過程,但他不能讓命在監獄裡殺了天海,(也不管命是不是真的要殺天海XD)所以他要命跟他打一場,若命贏了檀術仁姿,他就想辦法把他弄出去。

 

於是命開始準備要和檀術仁姿比賽,只有這個機會他能離開監獄,苛爾文有時會來和他對打,命突然想起了以前苛爾文曾說過的「只和強者作朋友」。命的想法依舊很有意思,他想:「很多時候弱者反而自負,那是因為弱者的眼界看不見和強者的差距。」命以前在被一群犯人修理時,苛爾文在很微妙的時間點來到,雖然沒有阻止那些犯人,但卻令那些人感到畏懼忌諱,他的出現等於救了命。他否認有幫助命的意願,因為他不能把弱者視為朋友。這話當時令命難以服氣,卻也不曾想過自己要變強。「弱者是拖累或者傷害了別人也不會自覺的。」

 

所以這時被苛爾文認為變強的命反而猶疑了,「這樣的我有資格做你的朋友?我不確定。」(他在被認為很弱時,從來都是覺得「憑什麼不能當朋友」)越是不懂的人,越是覺得自己很厲害,因為他的能力還不到認清自己的無知。

 

命後來和檀術仁姿比賽,命輸了,昏了過去,而檀術仁姿抽出槍朝他胸口開了兩槍,讓他以屍體的身份運離監獄,但命仍是在一家不知名醫院住了很長一段時間,他所接觸到的人只有一名修女。後來那名修女拿到了荒夜的紙條,而命偷偷將修女打昏,拿了她的一點錢和荒夜的紙條到了指定的地方。那是一個舊倉庫,而天海竟然也到了那裡。

 

天海馬上就和他打了起來,以為是荒夜叫命來殺自己的,命在生死搏鬥中殺了天海,原本想說不再殺人的他突然感到一陣茫然,恍惚地走回了已有三年沒回來的教堂前廣場。只有三年的牢獄生活,但他卻覺得似乎已經過了半輩子。隔天清晨,他看見了一名娛樂大亨死亡的消息,那大亨行事低調,從來沒有犯罪記錄……那就是天海。雖然報紙上完全沒提到天海這名字。

 
就在命到處晃蕩,快要山窮水盡的時候,鬼佐竟然派人來找他了……鬼佐是大宗軍火交易的仲介,在監獄裡認識天海,是少數知道天海背景的人。在這裡關於荒夜和天海的關係才真相大白。天海擅長用過去的幫派所不熟悉的方式來經營幫派,勢力靠洗錢等擴張很快,也和海外幫派合作。一次天海殺了他覺得行為太超過的俄羅斯人,因而入獄-事實上也沒有比監獄更能逃過俄羅斯幫派的地方-他買通檀術仁姿幫他與官員及外面斡旋,大肆洗黑錢轉投資,其中最醒目的產業之一就是荒夜的歌唱事業。荒夜很明白天海的勾當,並且想要併吞很久了,於是殺了他們之間的聯絡人紅風。

 

荒夜雖然接手天海的地盤,但因此被俄羅斯人和警察盯上。俄羅斯人買通了天海以前的一個手下,要讓荒夜去和烏茲別克人交易,這交易就是一個陷阱。鬼佐笑著問命想不想報復害他的人生變成這樣的荒夜,命雖然完全不想幫這些人騙荒夜,但在與荒夜的電話中說出口的卻是「我什麼時候可以見到你?」「你會來嗎?」(嗚噢這是什麼啊小情人嗎)荒夜笑了笑道;「今天晚上。你不是在幫著那些傢伙引我上勾嗎?我想看看你。(嗚喔這又是怎樣啊老公嗎是老公嗎)

 

所以,荒夜還是來了。雖然他殺了屋內的所有人,卻在帶著命逃出去時遇見了堵在外面的另一群人。他笑著要命閉上眼睛和他牽著手奔跑,就像小時候所做的那樣…於是命閉上眼睛,抓住荒夜的手。

 

但在奔跑到一半時,不知為何命睜開了眼睛。他看著自己的手緩緩與荒夜分開,荒夜還在往前跑,一個人往前跑,命凝視著呼嘯的槍彈殺了荒夜和他自己,但是他卻沒有感覺。

 

他通過了心中對自己的試鍊,卻沒有任何成就感。

他只知道,自己仍舊愛著神。

 

-fin-

 

好,我是腦袋不佳的傢伙……我不懂這個結局。我不知道為什麼命通過了試驗卻沒有成就感,不太清楚他為什麼仍舊愛神那個奇怪又沒有任何幫助的傢伙。如果把神代入荒夜的話,或許我會覺得好懂一些……也就是說,荒夜從頭到尾,扮演的都是一個把他推入火坑的角色。命對荒夜的付出,如果看成也是對神的付出,那他無疑的;有時候對信仰這件事感到迷惘,甚至是怨懟。他有段時間避免去想荒夜,他覺得自己的負面情緒很醜惡,但荒夜一通電話打來,他又覺得自己做什麼都不要緊了。(同學你病得很重啊……)

 (這樣的話,結局就另一方面的解讀來說,或許代表人不存在的時候;神也無法存在。)
 

命開始懷疑,自己憑什麼認定上帝一定要眷顧自己?就像荒夜根本沒有理由來關心在監獄中的自己。或許,他一定要通過某種試驗,成為被選中的一群人,上帝才願意幫助自己?上帝如果要他向著良善,他會聽從,但上帝要是想讓他死呢?就像荒夜要他頂罪、要他殺了天海,他會聽嗎?他會服從嗎?……他會

 

插嘴一下我宗教觀的另一部分。前面提過我沒有信仰,但不代表我覺得神是不存在的,也許宇宙間真的有一股純善的能量,但即使真的有,祂憑什麼要幫人類?憑著信仰?那麼,世上有無數的人都號稱他有「信仰」,為什麼不是每個人都能獲救?如果是依照佛教理論,那也許是因為上輩子造了太多孽。但基督教似乎沒有輪迴轉世,所以神要怎麼判斷幫誰?所以我覺得有試驗是合理的。你通過了我才要幫你,否則我為何要幫?──所以我算是自然神論者吧,覺得上帝造了這個世界然後就撒手不管了,除非有人通過他的試驗。

 

如果這麼說來,命的確通過了荒夜的測試。所以荒夜即使知道是陷阱,還是回來和他一起逃。他之前要命做了那麼多事,卻在最後選擇回來陪他。我不禁有點想質疑荒夜:那你一開始不要想去併吞天海不就得了?命不必坐牢、你們也不必死,為何要這麼愚蠢……?──是因為我是小老百姓所以才這麼想嗎?

 

荒夜說:「你該知道的,我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為了你啊!」「難道你還看不出來,我是在用我的方式愛你,就算要毀掉全世界也行,證明只有我們會存活。」這到底算什麼樣的愛……如果荒夜=上帝;這是上帝的旨意,那我還是乖乖當個自然神論者吧,我從來沒有想要堅定的愛誰。即使命在受難過程中因為愛而不覺痛苦,但他通過試驗後卻反而感到痛苦了。

 
為什麼而痛苦呢?因為他已經放棄了太多事情嗎?還是因為自己過了這麼多事之後,還是繼續愛神的關係呢?唉反正我不懂這孩子的腦袋構造啦(從來都不懂),總覺得我這篇感想的問號真是多到不可思議啊……。

 

比起那一堆通不通過試驗的事,整本最讓我「悲傷」的,不是兩人雙雙死亡,也不是命在監獄裡經歷的那些,而是命最後放手了這件事。(我是個怪人…orz)荒夜說要命像以前一樣閉著眼讓他拉著跑,命卻睜開了眼,而放開了手。這是指無法再像以前一樣信任了嗎……還是不再願意跟隨荒夜了呢……不管是哪個,都令我胸口很悶。明明兩個人殉死我還蠻喜歡的……

 

命自己也說,一開始就沒有所謂選擇,就算重來,他還是會代替荒夜頂下這個罪。但我是個平凡人,看故事時;比起有沒有得到無上的榮耀,我只會在心裡不停想著,如果荒夜一開始就沒有打開那扇通往地獄的門,該有多好。如果一醒來,其實命還是在教堂裡當個白紙一般的神父,偶爾因為接到荒夜的電話而高興,那有多好。

 

 

 

 

有很多細部關於命的心境的描寫都被我省略了(260頁不可能只有上面這些的,很多很多小角色和劇情沒寫到),這種東西還是自己去看比較有體會。文字描寫部分我覺得相當簡練;尤其是格鬥的部分不像一名女作家筆下的作品,暴力美學的很俐落。

 

這是一本讓我很惆悵的作品,不過還是推薦。

 

 

 

 

【腐。感。想ˇˇ…】

正常人,不知BL為何物的請不要繼續看……這下面是一堆沒有營養的東西……憑之前上帝的黑名單的經驗,寫一般書籍感想很有可能會有正常人跑進來orz

 

命是一個很的傢伙。

他應該長得蠻俊秀的,雖然後來臉上硬被刻了個十字架破相,應該還是挺好看的吧……個性相當堅定執抝,很固執地在信仰上帝和愛荒夜XD雖然說是進監獄,但他沒有示弱或是表現出自怨自艾的態度過,這讓人挺激賞的。或許因為有信仰的關係,即使被硬嗶──或是被揍到快掛啊、殺人啊,讀者在看命的內心時還是有一種平和的感覺。幾乎不曾改變過,這還蠻特殊的。(要不是他這麼有男子氣概,我才不會喜歡他當受呢)

 

是說他有在監獄的一些工廠工作過,曾有犯人們在比腕力時,一個犯人說:

「神父(犯人們都諷刺地把這當他的綽號),你也來試試看嘛!」

另一人就說:「別開玩笑了,跟他比腕力不需要用手,連瑪莉蘿都能贏過他。

「你在說什麼廢話,瑪莉蘿是男人,神父是個小妞啊!」

──我笑了XDD

 

在這本書裡,他破了自己的誓而性交:一次是被一群人強嗶──,兩次和女人(記得是啦),可是為什麼每次看起來命都是被壓的啊(爆笑)在他被一群人強嗶之前,其實天海有問過要不要加入他那方……正確說來,他的講法是「被一人操總比被一百個人操好」然後就被命爆粗話了XDD

 

還有苛爾文~親愛的苛爾文實在太帥了ˇ

他一開始出場時是站在命身邊,完全沒看他一眼的說:「我給你一個忠告,在監獄裡永遠別讓自己落單。」命想也不想地就回:「我沒有落單啊!你不是在我身邊嗎?」然後苛爾文微微地笑了。──從一出場就這麼帥啊啊啊──等一下這是新CP嗎其實我比較喜歡苛爾文和颯蓮或天海欸──

 

第二次,命知道苛爾文的名字是在他被一群犯人圍毆時(因為他講話很刻薄所以就被修理了),有一個人很緊張地說:「苛爾先生,你怎麼會來這裡?」然後苛爾文冷淡地回道;「別停手,當作我不在。」後來他蹲下來和顏悅色的說「命,我很喜歡你,可是我不能幫你。我如果幫了你,你就會成為我的包袱。你只有成為強者,我和你才能變成朋友。」

 

接著是命被一群人輪姦(好吧我知道這樣講很難聽,但那是事實)休養一陣子之後回牢房住的時候,有三個人跟在他後面,就在他拐到死路時,突然有一隻手勾住他的脖子把他拉進一個隱藏的房間,那裡是監視整個監獄的地方。命沒好氣地說「你不是說不會幫我嗎?」苛爾文笑道:「沒有人看見我幫你啊!我是不會給自己添麻煩的。」然後還說了一句讓我覺得他很可愛的話──「這麼做原來得不到一句感謝的話,怪不得沒有人要幫你。其實命x苛爾文我接受啊……(小聲)苛爾文好可愛好帥啊啊啊~~

 對了,孔雀角的擂台賽記錄保持人是苛爾文的48場~因為繼續獲勝已經沒什麼意義所以就不參賽了,可是還是讓人覺得很棒啊啊啊**

 

再來是講話很被命討厭的楊XD我對這位冷淡的心理醫師也頗有好感的,他通常是皮笑肉不笑,樂於看人家痛苦被折磨(先生你的心理狀態也頗有問題的啊),命甚至說:「整個孔雀碉堡監獄裡最討人厭的就是你,我收拾檀術仁姿後,沒殺了你是不會走出監獄的。」聽了這段話後楊第一次人性化的笑了XD

 
嗯嗯,還有不少小小的萌點,推薦給不排斥暴力美學的人看──因為作者是女人,所以故事很細膩呢~而且還有萌點(大毆)

 

 

以上,感想兼推廣,希望不會寫得太雜亂0ˇ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xjm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