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會令人愉快的一篇,請慎入。
基本上算嚴肅。
(是我們家太歡樂嗎?連太嚴肅都要慎入(毆到外太空))





這次參加CWT16,覺得非常非常沒勁。
(聽過N次的人抱歉,但我的形容詞匱乏到一個境界找不到代替詞)

前一天跟母親有點爭執和時間緊迫都是因素之一,但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場內的氣氛,更主要是有兩個攤位我很不順眼。

場內氣氛一如既往熱絡,六點初去排隊時3F就少說有五十來人了(後來隨時間他們的親友團也跟著增加),但是最主要的原因也出在洶湧人潮的源頭上。我不是在抱怨數年如一日的場內擁擠與悶熱(這早就是慣例了),而是出在日益嚴重的場內商業化傾向。

事實上我一直覺得,場內有企業攤本身就是件奇怪的事。若是像糖果屋、虎之穴等非大型出版社的攤位也就罷了,我不懂銷路和賣點鋪得很足的其他企業來參一腳是怎麼回事,漫博一年一度不夠?還是需要高人潮來炒熱買氣?怎樣都好,基本上的確是動漫相關;而且主辦單位也的確需要一些資金,所以我就默認了。


但是本來應該以「同好交流」、「對創作的熱情」、「對作品的愛」為主要宗旨的同人攤位是怎麼了?

的確同人誌這種東西本來就單價高、少量印刷,過去大排長龍的攤位也不在少數,但這次有兩個攤位真的讓我感到誇張(哪兩個攤位心知肚明我不多說),其中兩人社團那方好歹料實在;至少錢花得值得,但單人社團的另一方。。。我真的不能諒解。附帶一提,一樣很紅很貴的BL通史我沒話說,畢竟那的確是真材實料的用心,更重要的是能感受作者們的愛,所以我願意花這樣的錢。

沒錯就是「愛」這個俗爛但的確是真理的字。
為了這個字眼,即使人擠人到想吐、荷包幾近失血而亡,每年還是一年兩次的跑台北,早起排隊,想盡辦法買到想買的東西。這對圈外人來說真的很難以理解,就像我們家家長一直不能理解「每年都去今年幹嘛還去」、「每本看起來都差不多」、「這麼貴幹嘛買」,所以我最討厭的就是沒事進場湊熱鬧、滿足好奇心,然後在那裡抱怨「好無聊」、「門票這麼貴根本不值得」、「好熱」的一般遊客。

他●的沒人要你買「這麼貴」的門票進來,不是愛好者當然不能體會為什麼這麼多人甘之如飴。

近年來看到一些奇怪年齡層的一般遊客越來越多了,有時我真的十分想上前問他們「究竟了解什麼」,就像每年都會出現的電視台記者卻從未拍到「花很多錢的cosplay」以外的事物;那些記者究竟在這個活動看到了金錢以外的什麼?coser們的用心他們真的體會了嗎?


抱歉我扯遠了。

就我看來,那兩個大排長龍攤位的作者為何要特地跑到同人誌會場擺攤實在令人費解。
既不像子藏屋的藏王大志和影木榮貴;除了商業誌工作外仍對同人有所熱情,也不像村上真紀的萬有引力變奏曲;內容尺度太大不適合商業出版,那麼這兩位人氣在台灣很旺的作者特地花錢租個攤位賣商品究竟是為了什麼?

《玄●狩》這部作品,我看不出來有必須捨棄商業管道改用同人管道的地方啊?噢等等,的確她們的作品特典豐厚,若要用一般方式的確不易想出完善的銷售管道--但這是她們的考量點嗎?是因為這樣的關係?《風○鳴》的同人為什麼也會加入我就真的不解了,我沒看過這部作品,當然也不會看它的同人,有沒有買下這攤位商品的朋友能告訴我,水●小姐特地採用非正式銷售管道,是同人作品尺度太大了?還是真的怨念太明顯不適合給一般向讀者看,只好採用這種發行方式?


當然,沒有人說過「一定要沒出過商業作品的作者」才能到同人販售會賣東西。



我想說的只是:
「你既然賣的是市場大眾取向的作品、又不是沒有商業管道,那為什麼不用正式管道賣?」

搞限量看讀者們搶破頭很有趣嗎?
還是其他攤子都沒有我的人氣高會讓人特別爽?


說得更白點,對不起,我看不到這兩個社團有參加場子的熱情。

看不到想和讀者第一線交流的熱情。
看不到想和人分享、想推廣某種理念、燃燒般的創作熱情。


沒有愛,我只嗅到銅臭味。
一千七台幣特典還只有光碟一片的同人誌我也買過還買得很爽,重點不在價錢,「很貴」是不會讓我聞到銅臭味的,「明明沒有熱情和愛還不知道在貴什麼」才會讓我這麼覺得。而從不知道哪場起開始逐漸加重的銅臭味,終於碰到我的底線。


非常非常嚴重覺得純同好交流那股令人興奮的空氣漸漸被扭曲了。
現在大部分的攤位也還是保有這份熱忱,只是部分攤位已經造成我這樣的不愉快。。。
好懷念那個場內平均素質不高但是熱血的非常純粹的年代啊。


取「對國內現況失望」代之的是「越來越想去日本comike朝聖」的心情。
真的很想見識看看三萬五千攤的同人盛會呢。
家裡還躺著四年前買的夏comi場刊,光看著三萬五千張的攤位圖都令人熱血沸騰。



如果四年內國內商業化情形只有加重沒有減輕的話,我會完全失去排隊入場的熱情,也許從今以後只會使用通販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xjm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