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不是昭告天下的文章,
前面就防個雷吧。

留言和答應好要貼的新篇都請再等等對不起TAT

最近看到小B板有人提起「你真的是腐女嗎?」這樣的話題,
剛好是很久很久以前就曾想說說自己想法的部分,借此發揮。

話題是從某位大提起;
她身邊一位剛入門的腐女非常高調地到處炫耀(?)他所學習到的BL相關知識,
令她及身邊的舊同好都覺得不太舒服。

接著就是回響大爆發。

-正文開始分隔線-

以該位大人的舉例來說,其實個人也不喜歡這樣的類型,主要就如在板上提過的,
我本身的原因是因為:
「不喜歡這種將腐、BL拿來炒作,做為一種交際手法的感覺。」

不論是喜歡自稱在腐界沉浮多久;看過多少BL物;看過鈣片;買了多少多少本子,對我而言;大概聽起來就像「我可是看過金庸全部小說呢」;「我家有古龍全套小說喔!」(奇怪我為什麼一直舉武俠的例子囧),與其說是分享不如說是炫耀,故當然會覺得不舒服;甚有「這樣很了不起嗎?」的感想。

在網路上遇到不少腐界朋友;現實中也有不少,至少令我很開心的是沒有這種互相較勁、互相炫耀,令人精神緊繃的類型,大家都是很愉快的彼此分享看到的好物,看到別家有值得GJ的玩意兒也很開心,不管是正常的交友還是ACG的交友圈,我以為這都是正常自然的事情。

後來想想,也許跟ACG界的很多同好趨向自我表現有關吧。這不是貶義,喜歡發表創作、像我這樣寫一長篇未必有人看的網誌,這都是自我表現,只是過度激進可能會引起一般人的不安;或是同好的不愉快而已。

所謂的過度激進,我自己認為是積極向正常人佈道,或是自我意識過重;覺得自己的喜好是最棒的;甚至詆毀他人喜好的狀況吧。腐界本身的看法就有很多種,腐女和同人女之爭還算是容易釐清的定義,但是像我無法接受自稱耽美狼;這個詞彙一定就有愛用者,配對的互不相容程度更是可比擬偶像FANS之間的戰爭XD。(難以忘懷在當J家飯時總是看J家和VF家迷互罵的狀況XD我覺得兩邊都不錯啊~只是愛的程度差別)

或許是因為總是站在荊棘道的關係,對王道配對除了慘叫一下關視窗外,面對愛好者頂多就是聲明一下我對這配對無感,但即使如此也沒少遇過被硬是雷的遍體鱗傷的狀況...(遠目)像是為了避免被雷,打算把話題專注在劇情討論,結果對方卻突如其來地將話題炸出雷來...OTL像是這樣↓

「啊,最近連載○○不是去特訓了嗎~」(正常向的話題)
「就是說啊在那種環境根本就是密室啦快點壓倒啊>口<」
「....=口=」(啊啊啊我不是已經避免直接聊配對了嘛)

至於自己的喜好,被說聲「果然又是怪配對呢」,我只會想說「果然XDD」,還不至於因此而覺得不愉快,但是被直接說「好奇怪!」「XX是攻吧!」「你不覺得噁心嗎!」之類的真的...OTL

這世界果然不存在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的事嗎...(遠目)

堅持自己的配對只要不像板上提及的直接抨擊,當著對方的面擺臉色,我覺得都可以包容,但是有些以「大老」身份發言的狀況,我就有點....例如↓

「孩子這可不是你能接受的啊~」
「姊姊我可是連鈣片都看啊!」
「我糟糕的程度已經不是一般人(下略)」

呃....我想我並不需要多一個姊姊=_=。自稱姊姊或是叫別人孩子也不會顯得比較有說服力...
(平常大家開玩笑互叫「孩子你醒醒啊!」「這位太太你還好吧!(驚)」這種不算在內啦)
而且話語中包含的還是我上面提到個人接受不能的;將腐當成一種賣弄手段的狀況吧。
況且年資這種東西算個屁,好拿來說嘴~XD

另外就是向正常人用力佈道的激進派了吧。
在板上發的文中提到我覺得不應該在正常的同學面前大談BL的H話題,正常也好、SM或鬼畜等進階項目也好,BL這種話題本來就不是人人愛聽,結果竟然有人回覆:

「話題裡完全沒提到女孩子吧,既然完全沒有不在場的人被包含進去,就沒有尊重在不在場的人的問題了吧?
那為什麼不能說呢?」
嗚哇.......- -||||別人也有不用強制聽不喜歡話題的權利吧....這才是尊重啊。
如果今天整群人都是腐女,討論這個不成問題,雖然也總是有人不喜歡在非網路的地方討論H,但今天身邊的人有許多不是腐女的女生,大剌剌討論男性之間的愛慾行為,我覺得有點太超過了....

而這位原PO,在整篇的回覆中,對於不理解或曲解腐女的人用了很多情緒性的字眼。「白痴」、「蟑螂」、「去死一死啦」這樣的字眼,用在只是不理解BL的人身上,難道不覺得有點....本來腐就不是常識性的東西,不理解或是弄錯的人笑笑帶過就好,覺得全天下都該正確理解自己是不是太自我中心了一點....(微妙)

有點好奇原PO的父母是否也理解了BL的正確定義,
還是照原PO說的是「最生氣的是我要怎麼跟一隻蟑螂解釋其實我是個人類呢!?」這樣....

另外原PO在該篇提及「以為看BL漫就能接受同志嗎!?」這句話令我相當不愉快,
確實不是腐女都能接受三次元,但只要點出「每個人喜好不同」就算了,這句話聽來倒相當有歧見|||
我都要替同志叫屈了啊XD

(但這篇推文數爆高的,我實在有點理解不能,這年頭大家都喜歡這套嗎...?不理智的發言有比較好嗎?)



總之如同板上不少人提及的,其實腐不腐;都只是愛好中的一部分,有個推文說「就像喜歡籃球但不會逢人就說我愛籃球一樣」,本身也是這樣的想法,至於「不喜歡被說是腐女」或「超愛對不懂的人宣傳是腐女」這兩種價值觀,我也只能說看法不同。雖然我覺得有些人不喜歡被提起是腐女的事;覺得被鄙視,對我來說難以理解。至少我不覺得自稱腐女有何自卑之處,也不認為有人會鄙視我,這甚至是我去探究某些本來沒興趣領域的動力,如果沒有愛,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想去理解某些知識;也或許一輩子都不會想去學日文。如果這是我的愛好,我也沒有用奇異的心態去面對,為什麼不敢對別人說呢?但也同樣的,沒有特別向不喜歡的人推廣的必要。

還是做自己就好了啊。做自己好自在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xjm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