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俄羅斯,白道就是黑道,最大的黑道就是政府。」


其實是俄羅斯經貿研習營的參後感XDD
不會把所有課程內容都打上來,
只是單純的感想和一點點有趣的事這樣。


腐元素有!!!!




三天共11場演講,早上和下午都會發兩份餐點;中午也有便當,最後一天還有晚餐。
每天一直聽演講然後被餵飽飽的,真是異常的充實XD不過一直聽演講很累的。
雖然打了一份流水帳式的感想,不過我想大家應該比較喜歡主題式吧XDD


一、俄羅斯目前國情及總總

盡量省略數據。


◎民主化後曾一度陷入危機的經濟

因為俄國不同於中國從1970年代慢慢改革;政治和經濟是同時開放的,於是政經同時動盪的結果是1998年曾陷入非常大的危機,政府宣告破產、欠了一堆外債、通貨膨脹,甚至讓一部分的人開始懷念共黨時代,總之十年前就是這樣的慘況。俄國人也曾表示很羨慕逐漸改革經濟的中國大陸。但是在總統普京上任之後、又加上近年來石油價格飛漲,以石油等天然資源輸出為主的俄國開始大翻盤,外匯存底輕鬆高出台灣要一倍吧?目前累計約4771億元,前幾年好像才200多億。套句美芬主任所說:「就算每天躺在家裡只工作兩小時,外匯存底還是贏過台灣。」

隨著經濟起步;石油、天然氣等也變成俄國的外交籌碼之一,經濟成長率什麼的也都很高,完全被看好;不過通貨膨脹率並沒有變低。所以生活還是很辛苦--聽說莫斯科物價指數變成世界第一了?


◎黑道就是白道!

好幾位講者不約而同提到這點XD說是台商要去設廠時,經常因為當地不健全的經濟體制,收紅包啊、保護費等等、所以很多廠商都只設聯絡處;或是找當地代理商讓俄國人去搞定俄國人這樣。另外他們也提到俄國當地黑道是非常猖獗的,跟白道之間又混淆不清。

「在俄羅斯,白道就是黑道,最大的黑道就是政府。」
這句話是商業週刊主筆吳修辰先生採訪俄國企業家時,企業家要他別刊登的裡感想XDDD
聽說俄羅斯那邊;賭場就是因為有利可撈;於是就合法化了XD還有賭博機台博覽會說XDD

其中一位講師提到他去訪問某人時;某人帶他到博物館(記得是沙皇的冬宮博物館)然後塞給他一張過期的票;於是他就很懷疑這樣可行嗎?結果收票員一看非今日售出的票;就知道他們是特殊人物--然後就這樣放他進去了-口-果然是很糟的體制啊!


◎M型社會
在俄國真的非常誇張,窮人窮到什麼地步呢?約一個台灣那麼多的人口收入低於最低水準(約4500多台幣吧),他們怎麼過活呢?大致上就吃黑麵包一類的吧,俄國政府蠻狡猾的、就算別的物價亂漲一通;食物也不太漲,但食物比起台灣還是貴。據在那裡念書的學長姊消息表示,十顆蛋大概40~7、80台幣。他們的公家機關或公園附近常有些果樹啊什麼的,就是可以讓人搖一搖拿去賣,另外經常會有老太太手上拿著一束花在兜售,那些花草呢……是從公家機關附近的花檀拔來的,警察們是會默許這些老太太拔花草的,不過如果是年輕人去幹就會被抓到警察局去喔XD

雖說覺得有趣;但也很辛酸啊。想到那些老人家。


◎窮極奢華的富人們
相對而言有錢人就非常誇張了,第三天的吳福成副處長說他去杜拜時;和接他的人要去參觀帆船飯店,還以為WAITER會熱情招待他們,沒想到服務人員指個小角落叫他們去停車,他正納悶服務人員態度怎麼會這樣時,回頭一看是三輛加長禮車開過來,有四名服務人員就跑去開門,下車的都是俄國黑手黨XDD他們後來問了在飯店裡工作的人;在飯店裡住便宜的一晚20、30萬,貴的上百萬。

--房客四成俄國人(默)

然後俄國有一輛列車是從莫斯科開到聖彼得堡;應該叫GREAT EXPRESS吧,上等車廂(好像在列車上層?)有浴缸、KING SIZE床、可上網、有廁所,就這樣……一趟800美金。(默)同樣起終點的飛機只要250美金,據說這班車還是次次爆滿。

真的很誇張。


◎蘇聯瓦解後沒頭路的人們

那麼就來講「卡巴斯基」這個防毒軟體的小故事吧。
卡巴斯基的創辦人是對夫婦,先生原本是蘇聯軍方的駭客,沒頭路後;決定憑太太的經營頭腦和先生對電腦病毒的了解開一家公司,租用的辦公室就是以前工作的那個軍方建築這樣XD更妙的是其他過去同僚有些知道後就跑來合力經營XD好歡樂的人們。另那對夫婦已經離婚,不過仍是同事。另聽說俄國當地還會有駭客在看的雜誌,大家比駭客技巧XDDD



再來就是KGB們~



(※KGB:又稱克格勃;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蘇聯的情報機構。另一個名稱「格別烏」來自此情報機構1922年至1934年的名稱「國家政治保衛局」的俄文縮寫ГПУ的音譯。職權領域大致與美國中央情報局和聯邦調查局的反間諜部門相當。值得注意的是現任總統普京早年曾任職於克格勃喔。關於這位神奇的總統先生等會再介紹XD)

是說情報機構轉換後不少KGB沒飯吃了,於是他們的出路就是--開表面上合法的保全公司。這個表面上的定義嘛;就別太計較了。因為講師也沒講。好歡樂啊、舊情報人員開的保全公司


另外講個美芬主任說的笑話。
一群科學家在西伯利亞的冰底下挖到了木乃伊;於是他們連夜將古物送回莫斯科給科學家化驗,但不管怎麼驗就是驗不出年代,在科學家們陷入瓶頸時,KGB的人聞風而來了,他們把所有科學家趕出去,並在裡頭開始工作,途中不停傳出乒乒乓乓很大的聲響。

過了很久,KGB幹員們疲累地走了出來。

「我們知道木乃伊的年代了!在距今3625年前。」
「怎麼知道的!!??」科學家們驚喜地問。




「他們剛剛終於招了。」KGB說。


◎俄國人特別的天命觀
「東正教不解釋教義,既然是真理,相信就對了。」

因為這樣,很多時候俄國人會盲目的信任。也不能說是因為不聰明才會盲目崇拜,應該說俄國人真的很極端啊,喜歡的話很容易狂熱,難怪他們那麼喜歡強人統治。

◎дача(別墅)
雖說是別墅(俄語發音:大ㄑㄧㄚˇ),但其實很多一般人也有一棟。俄國很喜歡也很流行假日跑去親近大自然,所以週末常常往鄉間的路會塞車,有些別墅區會蓋了一堆房子。別墅等級從沒水沒電的到有三溫暖設備的都有;總之不全然是去快樂享受的啦XDD以前我們導師有被邀去過,還要自己提水燒水XD一位講師還說很多公職人員一夏天時候假日就衝去別墅;開始墾地種蔬菜醃起來過冬XD然後到山裡採菇XDDD每年都有很多人吃到毒菇死掉就是了,我們會話老師瓦列在教四季的時候,還非常開心的講著以前去採菇和果子的事XDDD

所以依照俄文的意譯:他們不是雨後春筍而是雨後春菇這樣。
我們系上某位俄籍老師;有次跟別的老師坐車出去時看到山上的墓仔埔群(戲稱夜總會★)時,很高興的說。

「原來你們的別墅這麼近」
…………遠遠看是有點像……對不起那是台灣人的文化XDDDD



◎俄國人眼中認知的台灣政治

他們只認得蔣介石。應該說印象最深的是蔣介石。
我們會話老師瓦列兄舉名人例子(介紹職業時)的時候,唯一舉的中國人是毛澤東和蔣介石呢XD
啊不對、他還知道陳水扁,不過畢竟是來台的俄國人,本土俄國人似乎就對這些完全不懂。

◎負成長的人口
雖然蠻令人驚訝;感覺上俄國好像還在開發中,但他們已經是負成長率了,聽說2050年總人口會少一半。一個原因是他們少子化、之前景氣很差時大家也不敢生孩子,另一方面是死亡率其實還頗高的,衛生啊、什麼的都還不是很好,俄羅斯人又超愛喝酒,聽說酒精中毒的就200萬人了吧- -|||所以現在他們也有很多鼓勵生育的政策,還有那個口號「生十個孩子的媽媽是英雄媽媽」(的確……)、「生八個孩子的媽媽是榮譽媽媽」(……)這樣。


◎酗酒
酗酒也是俄國男人短命的原因之一。畢竟,他們的國酒(應該是)伏特加;伏特加這個名字是的親暱叫法(似乎是某種名詞變格),也就是「親愛的水」= =|||聽到時覺得不愧是非常愛喝酒的一群人啊,老師又說俄國人是不醉不歸的個性,還常有學生喝得醉醺醺的就不來上課了,就連俄國特殊飲料「科瓦斯」,照美芬主任的說法--「就是含酒精的青草茶。如果不喝酒的人不要輕易嘗試。」另外表演調酒給我們看的學長也說:「有時候在路上看到年輕人一副很健康地喝著果汁時;那個果汁通常是掺了酒的。加果汁是調酒常見的喝法。」誰叫俄國法定不能在路上喝酒。(但沒差嘛!)

另外該學長調酒前展示了一堆從俄國帶回來的伏特加,我最有印象的只有兩瓶;一瓶是蘇聯時最常見、世界伏特加排名第三的首都牌,另一瓶是叫做「生命之水」的80%高濃度伏特加|||那是可以燃燒的,我覺得根本是喪命之水吧。


◎可怕的集體安全主義
在共產的時代為了方便控管,都叫那群很高大的俄國人擠在小小的集體公寓裡,有誰是頑劣份子就把他暖氣關掉這樣……好壞心啊。在那種白天平均-10度的天氣下-口-|||我們導師說他們的浴缸小到不可思議,大概就只能蜷縮坐在裡面還是怎樣,水放一點坐下去就滿了XDD

接著美芬主任就給我們看了照片。
俄國人從出生就跟我們很不一樣。
照片上是一群小朋友像是麵包一樣地被放在疑似托盤與推車上的樣子,大概是要拿去保溫,害我看了大笑。

「幼兒就交給國家育兒中心,保持著規律的生活。十點是尿尿的時間,不想要也得去坐在馬桶上。」
那張照片上有小朋友坐在馬桶上哭XD而且還是在開放空間有一堆小便桶大家坐在那XD
還好我不是俄國人。

「因為俄國常曬不到太陽,所以小朋友們也要做室內日光浴(可能是紫外線燈?),怕眼睛壞掉就戴墨鏡。」
於是照片裡是一群小朋友只穿內褲戴墨鏡排排站的畫面,超微妙XD


我很想貼照片但我沒有,我不知道那個十點尿尿的真實度……無法想像|||

◎《聖經密碼》(的樣子)《Код Апокалипсиса》
因為有各種奇怪的譯名,我決定就用這個- -|||

上面有稍微提到吧?普京總統曾任職於KGB,所以這位總統先生對於歐美世界老是在電影裡讓KGB當反派很不滿意;認為有損國家形象(其實我個人對反派的愛較多),於是要政府出資拍了這部美女KGB來跟007龐德對抗這樣,而出演的演員是35歲女星安娜斯塔西婭。扎沃羅尼亞克(Анастасия Заворотнюк),一名凸凹翹的美女噢,90-60-90好像是她在片中的代碼,也是她的三圍的樣子(遠目)。她的敵人則是恐怖份子,這還真有現實感啊,恐怖份子一直是俄羅斯很大的問題XDD

會提到這部片,是因為中央社駐莫斯科特派員張弘光先生送了我們系辦一片光碟,他也提到這部片最有看頭的是各種俄國的新舊武器總統自己就前KGB了還怕什麼武器沒有XD然後在全世界的俄國駐外情報人員也全力支持;還當臨時演員這樣XDD怎麼會這麼歡樂啊你們這些情報人員XD好想看喔(滾)


預告片之一。女主角身材……真的很好。男主角有幾幕拍得很老啊(默)從83樓跳下來那幕有帥氣到。


主題曲MV、有剪電影片段。那位被派來誘惑女主角的先生(應該是)被鎖鏈綁住手還緊握戒指的畫面讓我小萌了一下(喂!!)
 

二、俄國觀光
這場演講的講者明泰旅行社總經理邱錫偉先生;講得非常生動精彩,超棒的。果然有導遊執照不一樣啊。
因為是感想,我不會把全部資料打上來~

◎金環與銀環

去俄羅斯的話,有一個非地理名詞觀光區叫「金環」,是由包括莫斯科在內6、7個(一直在增加囧)歷史城市圍繞成的環狀遊玩路線,而各個城市間大約間隔70公里,是因為過去馬車一天的路程差不多是這樣的距離喔ˇ這是當地人才知道的小知識~然後今年台北旅遊節(?)的時候,俄國旅遊局的手冊上也出現了銀環(NOT銀魂)這東西,但這東西其實不是俄國自己出現的名詞……

是台灣旅行社為了製造噱頭弄出來的詞……

但是因為很多觀光客都掛在嘴邊,所以就積非成是了。台灣真是偉大啊(默)這是以聖彼得堡為主的另一個環。

◎貝加爾湖

這是世界最大淡水湖~有336條河流流入但只有一條流出,超驚人。
另外很好笑的是邱先生說以前帶團的時候有時候會遇到台灣遊客說:

「可以帶我們去環湖嗎?」
「……世界地圖上有貝加爾湖,還不一定有台灣呢…………(默)」BY邱先生

誰叫台灣旅客大部分是出國坐遊覽車買禮品的,不像歐美的深度旅遊文化啊(攤手)

◎釣魚打獵之旅

這是在俄國國內各種形態的旅遊之一,邱先生非常推薦郵輪之旅,從莫斯科到聖彼得堡的行程,聽說非常豐富。另外還有泡溫泉,當地溫泉池的人員是有醫師執照的喔。那麼釣魚打獵的部分呢XD好像是在堪察加半島,是非常有名的泡溫泉、釣魚打獵的地方。日本人常去釣魚、美國人去打獵。

釣魚要去申請執照,一根釣竿一張照只能釣三條,印象中有限制太小不能釣,也有限季節(應該生殖季節不行吧),我覺得是非常好的一種保護措施。打熊也是一樣的,一頭熊就是600美金,不管是打死熊還是被熊打死都是600美金。

我可以只去看熊不要打牠嗎?我想看熊>///<!!!!

◎危險的自助旅行
邱先生說,如果一個人去俄國自助旅行,能回來是萬幸。大約四人左右去比較理想。他曾和人一起去旅遊,半途他的旅伴就被抓到牢裡去了,才保釋沒多久轉眼間那人又上了警車這樣-口-|||另外就是會有假警察盤查,啊、有時是真的警察盤查啦。另外要小心恐怖份子,雖然普京執政後少了很多--如果有時在地鐵站看到有獻花;就是曾有人被炸死在那裡。

入境的時候,如果不是商務旅行,用紙箱裝東西會被盤查喔。另外如果出境帶的錢比入境多也很可能會被懷疑~(也有道理)另外當地旅館很貴很貴。當地人還蠻喜歡隨便攔一輛車,和對方議價後請車主載一程的,這種事雖然很多當地人在做但是外地人很危險噢-A-。再加上有時會有種族主義份子光頭黨出沒,感覺是蠻不安全的啦。雖然並不是很建議自己去俄國,不過就各方面來說還是蠻值得去玩玩看的地方,尤其夜景美到像假的一樣。(我是看照片-A-)

這樣好像在幫他們負面推銷耶--大家還是要相信它會變得更安全的!(只是物價會更貴ORZ)


三、俄國科技
講師工研院國際業務中心主任謝良翰先生講得很棒,分享的經驗很有意思;不愧是在俄國斷續待了十年的人。聽完演講後;不禁對俄國重視科學的程度感到驚訝,國內雖然學科注重理工勝過人文;但在一般生活中反而很排斥科學類的書籍和節目,而學科也不注重的人文;在一般休閒更加不被重視,雖然情況可能比科學好一些;一般民眾還喜歡看小說,不過文學、音樂或藝術這方面似乎………講來也真是有點傷心啊。俄羅斯街頭經常立著文學家或藝術家雕像;光是莫斯科就有八十幾座劇院,當然我覺得台灣地狹小也是劇場少的原因之一;不能光憑劇院的數目來比較兩國的人文素養,不過還是覺得必須努力吶。

我又再度扯遠了……俄羅斯的科學教育非常落實,總統有科技方面的顧問團;現在則似乎有規定企業要到學校附近出資蓋研發室;研發室裡必須雇用學生當實驗人員;而學生也有規定要到實驗室當研究生一段時間。

最讓我驚愕的是世界第一的物理和化學出版品數量,怎麼說呢、那個數量好異常……(恐)物理又比化學更多,就謝先生的說法;好像物理學家看事情的方式比較不同還是怎樣的,所以實驗室裡如果共存著物理學家和化學學家的話;俄國會以物理學家為主導-ˇ-。(咦?有腐味?)

不過俄國人雖然基礎科學強到炸;卻不太懂商品化和成本這一類的概念,可能是過去都在做軍火的關係XD謝先生說軍火工業有兩個特色:1、沒有可靠度,因為打一次就打完了。2、沒有成本問題,因為國家不會在意軍火的成本。所以俄國人他們現在需要的是如何將科技應用到產品上,和如何有效商業化XD基本上俄國人很羨慕台灣當年工業起飛過程喔XD雖然台灣的科學教育跟他們不能比,但是產品卻賣得比他們好,這點讓他們百思不解+很羨慕XDD台灣終於也有值得驕傲的地方了XD~~但還是趕快加強科學素養比較重要。


四、普京總統與熊先生
之前在監獄兔那篇有提過普京的名字可能來自俄國現在的普京總統。





這位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羅維奇。普京(Влади́мир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Пу́тин)先生是一位超神奇的人。普京畢業於聖彼得堡大學的法律系,喜歡柔道與運動;並得過獎項,另外似乎會開戰機?因為當過KGB的關係嗎?2000年當上總統;在當總統前曾任副市長、KGB、總理等等。2004年當選連任的時候以71%的絕對多數當選。



坐戰機~


這位先生已經年過半百了。

關於他在外交上的態度,台灣經濟研究院國際處副處長吳福成先生舉了一個例子,歐洲在和俄國抗議俄國賣出的石油、天氣價格太高,而且俄國國內價格非常低廉,希望能比照辦理時,普京冷笑一聲(這是吳先生說的)說。

「如果上天給英國、法國的氣候和俄羅斯的氣候相同,我就賣同樣價格。」

嗯,是個作風比較強勢的總統。不知是不是俄國人本身比較喜歡強勢一點的總統;還是普京就任以來俄羅斯經濟開始轉強,又爭取了奧運主辦一類的;總之俄國人超愛普京的,最誇張的是美芬主任給我們看了一首俄國的民歌,叫做--《嫁人就嫁普京這樣的人》

<囧>


歌詞大概是說什麼普京不酗酒啊、不會離我們而去一類的,總之非常之微妙XDD一邊看一邊忍不住大笑啊XDD我無法想像台灣如果出現《嫁人就嫁阿扁這樣的人》這種民歌我會做何感想XD那麼介紹完普京;接下來就是熊先生了。





熊先生的名字是德米特裡。阿納托利耶維奇。梅德韋傑夫(Дмитрий Анатольевич Медведе)他的姓就是從的單字變來的(俄國人的名字經常出現不可思議的單字),另外他也是聖彼得堡大學法律系畢業;是普京的學弟,(雖然差了十幾歲)法律系系徽就是,他所屬的統一俄羅斯黨(大熊黨)的黨旗(?)也是;故暱稱熊先生(笑)目前熊先生要當上2008年總統了,如果沒差錯的話。為什麼這麼說呢?雖然大選是在今年三月,但是這位熊先生有現任總統普京先生大力支持,被俄羅斯國內的四個黨聯同提名;而這四個黨加起來的得票率是74.8%。(默)。所以說,根本不去投票也知道結果了嘛。普京宣布支持四黨決定的當天;熊先生擔任董事會主席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當天股價上漲2.7%(默)另外熊先生還提名要普京當總理,普京似乎也答應了。



統一俄羅斯黨黨旗可愛到爆,還蠻有設計感的。
俄國的政黨黨旗都蠻不錯看,有向日葵啊、小麥一類的,圖案很多。


他們的中央選舉委員會這次的宣傳手法也非常微妙,很KUSO地拿一些歐美電影來改編海報XDDD可惜我只找到據說是普京先生(人家選總統關你什麼事XD)的007海報,美芬主任雖然給我們看了很多張;其中還有一張熊先生裸半身讓我噴了,但是熊先生的海報真的很難找T口T蒙面俠蘇洛那張很有趣的耶。


這是選舉宣傳海報!!



那麼接下來就是這兩個人的事情了;腐元素絕對有。

這兩位先生是長期戰友,普京在當副市長的時候;熊先生是聖彼得堡市對外關系委員會法律顧問。普京出任俄政府總理後,建議他來莫斯科擔任政府辦公廳副主任,接著1999年12月31日,當葉利欽總統將權力移交給普京後,梅德維傑夫跟著代理總統普京搬進了克裡姆林宮,當上了總統辦公廳副主任。2000年普京參選總統,熊先生是競選小組的領導人噢XD然後普京順利地當選了,熊先生也跟著升上第一副總理,負責指導的範圍非常大,但是他本人非常低調

以下引號內的都是原汁原味的報導引用,因為太猛(?)了所以我不改動。

「作為克裡姆林宮的大管家,他將全面負責普京總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普京對梅德維傑夫很信任,他表示和梅德維傑夫在一起有一種『相互支援的感覺』。」引自北方網。

「2000年6月梅德韋傑夫成為為總統安排日常工作的人,也就是說,總統要見誰都由他說了算。」引自新華網。

「梅德韋傑夫負責總統國事活動所有環節。在眾多官員中,唯獨他只需輕輕叩一下門,就能直接進入總統辦公室。」引自搜狐新聞。

「俄羅斯媒體先前報導,有一次普京召開媒體見面會時,梅德韋傑夫獨自在隱蔽的角落喝飲料。普京見狀招呼:「迪馬(梅德韋傑夫的小名),別坐得那麼遠,離我再近些。」」引自搜狐新聞。


哦哦-(語尾上揚)
不行啦熊先生和他太太可是認識35年的模範夫妻欸。(你在強調啥)
總之,知道POINT在哪的人就是知道~

感謝這兩位讓我對政治新聞突然有興趣很多XDDDD

以上,超囉嗦的感想結束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xjm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