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確來說是俄國人的想法在中國人眼裡看來簡直是不可思議。




一、所謂機車,其實我是偷偷做整理因為我快搞混了


在一個月的時間裡從完全的俄文文盲進展到現在,其實大家都覺得蠻神奇的。
因為俄文有系統歸有系統,卻比英文機車太多太多……

不難,但。很。機。車。

承以前說過的名詞有三種詞性,許多詞都是圍繞著詞性在變。

代名詞基本上是我、你、他(陽)、她(陰)、它(中)、我們、你們、他們。
因此,所有格也就有:
我的(所有物為單數陽性、單數陰性、單數中性、複數
你的(括號內自主複製)
他的(同上)
她的(同上)
它的(同上,奇怪了中性也沒什麼生物為何要有所有格)……以此類推謝謝。

總共19個所有格。

動詞也頗精彩的。

現在式:
依照動詞原形的不一樣有三種小變化
每種小變化依照主詞不同六種變化。(基本上有規律性)

上面實在太嚴肅了,告訴大家一點輕鬆的。吊著、掛著是沒有第一人稱和第二人稱的。

我掛著。
你掛著。
我們掛著。
你們掛著。


這樣的確很詭異XD。

副詞完全不用變,這是它最棒的一點,但是時間副詞就不一樣囉~

俄國將時間用5:0011:00分為四塊,
也就是早、中、晚、深夜。
我不懂為什麼不是12:00和6:00。

但是詳細要說到時間的講法呢,單位就不一樣了。

1點是一種單位。
2~4點是一種。
5~20是一種。
20以後看字尾依照1~10的法則。


星期的話:星期一二四是陽性,三五六陰性,星期日中性

why?這是個謎,中國人不了解(阿Q說法)。


但最令人髮指的是名詞和形容詞。

名詞轉受詞,陰性有兩種變化,陽性中性不變。(萬歲!)
名詞轉複數,陽陰中都要變化,碰上某七種子音稍有不同,另外有特例
(以上是目前學到的兩格,應該是)

形容詞依照被形容的名詞分為陽陰中複數四種


……非本科系的應該混不到我們的飯吃吧,這是我唯一慶幸的一點。


來句俄文實用會話。不知道網誌能不能顯示俄文。
Ни пуха ни пера!
(你 鋪ㄏㄚˇ 你 撇辣!)
(祝順利!)

К чёрти!
(科 ㄑㄧㄡˋ了ㄘㄧ˙)
(見鬼去吧!)

這是俄國人微妙的文化,有點像是以前中國人(還是日本人)為了不取太好的名字讓鬼抓走,故意取一些壞名字的心理,俄國人非~常的迷信(尤其在過去),像是有黑貓經過會不吉利等等的,有名的俄國文學家普希金生前原本要去參加一次革命者聚會,因為馬車前經過了一隻黑貓;迷信的普希金於是打道回府(先生你也太隨興了!!),也就此躲過一次大劫……所以說迷信是不是無稽之談還真是……

噢,不過俄國人搬新家的習俗是要先放貓進去新家象徵把老鼠吃光,沒有貓的話可以跟別人借。(這就是微妙的地方)


二、俄文話劇
然後是我們一年一度的話劇表演,直到畢業前每年都要演~評審是真正的俄國人,聽說音唸不好會很丟臉-口-而且俄國人對戲劇還蠻有素養的,所以……我們是學生啦,多少會放水吧。

然後我們這組的戲碼是「青蛙公主」

導師:「啊……那個啊,俄國人的童話很複雜喔,你們只有二十分鐘可以演。」
青蛙公主能複雜到哪去呢?說不定還要想辦法補那不足的時間呢--

--這麼想的你就錯了。
故事是這麼開始的(簡略版)。

某國國王有三個兒子,大兒子、二兒子和么子伊凡(主角)。有一天國王覺得他們差不多該成家了,就交給三兄弟一人一支箭,說箭射到什麼地方,就要娶那裡的女孩子,大哥娶回了貴族的女兒,二哥娶回了地主的女兒,只有伊凡的箭射入了森林裡的池塘,裡面有一隻青蛙。


青蛙說:「娶我吧。」
哇靠超厚臉皮!

於是伊凡就娶了青蛙,但是國王又說要給三位媳婦幾個考驗,第一個考驗是烤麵包。想到自己太太是什麼樣子的伊凡愁眉苦臉地回家了,青蛙聽了之後只是告訴伊凡「不用擔心,安心地去睡一覺吧。」夜裡青蛙偷偷變回人烤了麵包(為什麼要瞞伊凡我也不懂),於是隔天伊凡就帶著麵包到了國王那裡。國王吃了前兩位不會做家事的媳婦做的麵包;再吃了伊凡帶來的麵包,不禁大聲感嘆「這是宴會吃的麵包啊!」然後又出了一個織布的考題,過程同第一天。第三天時,國王出了第三道考題,他說:

「把你們的太太帶來參加舞會吧。」
哇喔這國王也挺壞心的嘛!存心讓兒子出醜!

這下伊凡的大嫂和二嫂都開始嘲弄伊凡(哥哥們呢?),伊凡只好又愁眉苦臉的回家(他的角色大抵就是在愁眉苦臉),但是青蛙卻對他說「別擔心,明天舞會時,當你聽見敲門聲的時候就跟其他人說『我太太來了』。」
喔,還會製造神秘感,這青蛙心機也蠻重的……當時我不禁心想敲門的是侍衛的話不知道劇情會有多精彩。結果想都不用想;青蛙變成了大美女,這故事聽起來很像青蛙王子+灰姑娘。


你以為故事結束了嗎?


後來有一天,青蛙公主的青蛙皮被燒了(你沒看錯,真是慘案啊,不知道能不能報警),我忘了是性命垂危還是怎樣。原來是公主的爸爸希望她不要嫁人(太遲了!!你女兒在森林池塘裡的時候你在哪裡啊!!!還有你的手段太激烈了吧!),所以就將她帶了回去;還派法力高強的巫師看管她,於是伊凡就踏上尋妻之旅……

伊凡向俄國民間習俗中大約虎姑婆的那種惡婆婆角色尋求協助,婆婆雖然很壞但偶爾也會有人不錯的時候,住的房子是霍爾的移動城堡那種房子;底下有雞腳、會移動。伊凡替她做牛做馬了一陣子之後,不禁開口希望婆婆幫他找他太太。但是婆婆卻說……

「唉!不要找了啦!你乾脆娶我好了。」
哇靠更加厚臉皮!!!這世界是怎麼了?
伊凡,其實你還挺受歡迎的嘛。

聽見婆婆這番話的伊凡不禁了。(大概是覺得這樣太淒慘)婆婆只好改口:「好啦好啦,幫你找你老婆就是了。」於是在婆婆的幫忙下伊凡再度踏上尋妻之旅,看到這裡各位開始覺得俄國的童話一點也不短了吧……伊凡在路上原本要射殺一隻熊,但是熊跟他說:「你不要殺我,以後會有用到我的時候的。」(正常人什麼時候會用到熊啊)於是伊凡放了牠;之後遇到兔子、鴨子和狗魚,也都發生了一樣的事。

(關於狗魚這種生物,老師說牠很兇惡,還會跳上岸咬人,常常聽到狗魚為患的事情XDD)

伊凡得知要打敗不死的巫師唯一的辦法是拿到一根針;刺進他的心臟。那根神奇的針就在森林裡最高的樹上的箱子中的蛋裡面。光看位置也覺得這根針夠不尋常的了……針蛋耶!不過巫師也很笨他為什麼把致命弱點放在森林讓人去拿啊,他是RPG的笨魔王嗎,寶物都放在城堡各處方便勇者一路換武器殺來的。

但是伊凡要怎麼拿到針呢?這時動物們就出場了。熊搖樹讓箱子掉了下來,但是打開箱子後蛋被壞鴨子搶走;好鴨子去追壞鴨子;蛋又落到壞兔子手上,好兔子去追壞兔子;蛋又落到壞狗魚手上,好狗魚當然去追壞狗魚,(好熱鬧),最後伊凡終於拿到針,救回他老婆……咦那公主的傻爸爸呢?那個不希望女兒出嫁手段偏激的爸爸呢?這些沒看劇本所以我不知道,我的記憶出錯率也挺大的……

……總之我想演壞狗魚。狗魚好可愛。

另外常見的戲碼還有果戈里的短篇《鼻子》,內容在講一個人的鼻子逃走的故事。
這部是我俄羅斯概論的讀書心得,請等我期中考後再PO。



三、未來的出路

基本上斯語系在國家機關的出路是外交部、新聞局、經濟部、安全局等等。

外交部方面很幸運地我們導師以前曾任外交官,據她透露三等秘書(應該是)的薪水大約台幣30萬/一個月。
外放地區隨著ABCD的荒涼程度,越荒涼錢越多,不過沒地方花就是了。(現在有網購啊XD)
老師說他以前的同事在俄國閒著沒事幹,都快把俄國玩遍了……

難怪有這麼多人要考……

然後老師提到了安全局的工作……就是情報員啦。

師:「那個啊……第一線還是男生比較多啦,要受訓的、限制也多,不過薪水搞不好比外交更優渥。有時候還要去跟什麼KGB打個交道喝個酒啥的……(此為語誤,KGB目前已解散囉~目前以FSB為主,畢竟老師是以前的外交官吧)」

KGB詳情請見此

條件一、FSB以男性為主
條件二、情報員以男性為主
條件三、老師說俄國人喝酒是不喝則已一喝必醉


結論是:喔喔有萌點!!!!(什麼?條件三的萌點在哪?……知之為知之啊~)
道理跟忍者的伴侶最好也是忍者一樣啊~




不過呢,一切都還早得很。
我們目前還停留在腦殘造句練習的階段。


我的女朋友。
你的女朋友。
他的女朋友。
的女朋友。(!?)
的女朋友。(!!?)
我們的女朋友(!!??)……以此類推。

還有像:
這是什麼書?
這是雜誌《*&%》(不會自己看啊)

我吃早餐。
我吃中餐。
我吃晚餐。(動詞完全不一樣)


因此為了加深印象我們還學了俄文的兩隻老虎、字母歌、流行歌等等。
兩隻老虎俄文版歌詞如下。

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
沒關係 沒關係
不知道沒關係 不知道沒關係
很棒 很棒(棒個頭啦!!)




以上。有讓人對俄文起興趣嗎?還是退避三舍呢?(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xjm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